Skip to content

一粒星尘……

一粒星尘最美的画面刻在尾翼陨落之痕,正如樱树令人滞步在叶瓣归家的旅程。印象中童话里狮子的阴影已悄然于身后浮现,大兔子对兔宝宝说:“妈妈累了,往后要靠自己啦。”

人成就了万物的猎手,枯骨木的魔杖却仍握在死神手中。那是不可胜取的魔法。有的会问,为何要带走不愿离去的人。没有回答。而我们都知道事实:死神的名单上,没有好人,也没有坏人。似是新陈代谢,消亡不止才有繁衍不灭,人世才会不断地革新,就像恒星溃散又重凝。

死亡不必悲伤啊,悲伤的是还有放不下的人,放不下的事,和未得偿的夙愿。而那些或宏伟或卑微的愿望,不是躺在病榻上就能完成的。人不早已是这般矛盾的生命了吗?贪恋舒适,妄图不劳而获,却又恐惧一事无成,累赘到丧失生存的价值。当病魔的蛇躯缠蜒上身,无力动弹的人心里该有多大的恐惧。离开得静美安详,无怨无憾,难道不是每一位即将抵达终点的乘客的期盼么?

现实中,陪伴那些注定远行的却常常不是亲人,而是医护。从人类历史的第一天起,医学就直面死亡,就承载着难以言述的重责。这责任在于尊重,在于敬畏。医护应该做到什么,能够做到什么,可能做到什么,都只由自己心中的标尺来衡定。或许他的责任局限于对症下药,无能为力的只有表示歉意;或许他还在为自己的生存搏斗,无暇也无力关注关心求助自己的患者;又或许他没有悬壶济世的宏大理想,只希求贡献微薄之力。

医学的使命从来不是逆天改命,而是让逝者走得无凄无悔。

歆棠

2016